課程發展

校本理財課程

校本理財課程

 

   為建立學生正確的理財觀念,加強自我管理的能力,提升學生理財素養和培養他們正向的價值觀,本校致力推動校本理財教育課程-「才德兼備理財學校計劃」及「4S小學理財課程」以促進校本理財及品德教育的推行。

(一)      「才德兼備理財學校計劃」

   本校在2019-2021參加香港中文大學 教育學院 大學與學校夥伴協作中心與投委會合辦的「才德兼備理財學校計劃」,以全校參與的模式結合理財與品德教育來深化校本課程設計,提升學生的理財素養,培養精明、自制、誠信、勤奮、負責的品德。中大為學校舉辦全體老師工作坊及家長工作坊,徐俊祥博士與老師一起備課、觀課及評課,在一至六年級中文、英文、數學、常識各科設計一個課題,參考《香港理財能力架構》設計教學時融入理財教育的元素。透過資料搜集、訪問、小組討論、課堂教學、聯課活動及環境佈置,讓學生分辨「需要」和「想要」、認識財分三份(捐獻、先儲蓄後消費)、量入為出、做個精明消費者(格價、記錄開支)、抵抗朋輩或廣告誘惑、保管財物及認同金錢不是快樂的唯一來源等,提升學生的理財素養成為才德兼備的好公民。

公開課評課會議

公開課評課會議

中文科聯課活動

中文課堂

英文聯課活動

英文聯課活動

英文聯課活動

數學課堂

數學課堂

常識課堂

常識課堂

常識課堂

課程分享會

     

 

 

(二)      4S小學理財課程」

   2018年開始喜「兒、青少年理財教育推」創辦人李錦先生為本校四、五年級學生進行「4S小學理財課程」小組。透、小組討和情,建立正的金,加自我管、計和執行計的能

4S小學理財課程」環繞四個重要的理財概念(4S),分別是:有效儲蓄(effective saving)、精明消(wise spending)、分辨投機與投資(investment versus speculation)以及與他人分享(sharing)課程共有十節,每節一小時,教導學生如何聰明用錢、有效儲蓄、分辨投機與投資和與他人分享,從而建立理財習慣。課程以多角度、多體驗的方式進行,透過遊戲,讓學生體驗及改變日常生活中的習慣,養成減少浪費。學生可利用「獎勵券收支表」,模擬真實情境,選擇消費來換取自己的「需要品」或「特權」。同時分辨「需要」及「想要」,做到精明消費,並要控制自己的慾望,建立良好的儲蓄和消費習慣。課程內容更着意提升學生抗衡消費誘惑的能力,教導精明消費錦囊,如「7日考慮法」、「先分配,後使用」、「不借貸」等。課程最後帶出分享是快樂的泉源。此外,李錦先生亦為家長舉辦「親子理財」研討會,討在現今物裕的社會中如何教導子女正確的金錢及理財概念。

分組討論活動

分組討論活動

課堂講授

課堂講授

課堂講授

畢業了

畢業了

 

 

登入名稱
密碼